今年的6/16,台鐵進行列車時刻的改點,在各班次的編組運用上,卻看不見EMU100的身影

是的,時刻表裡面,已經沒有她了...

是的,奔馳了三十個寒暑,現在,要功成身退了...

2009/06/15台中海線的晨曦中,即將停靠清水站的EMU100,是她最後一次以正班車身份停靠清水站

IMG_5564.jpg 

這型被大家暱稱為「英國姑娘」或「英國婆婆」的EMU100型列車,是鐵路電氣化之後的第一代自強號列車。EMU100的製造商為為英國GEC,30年前從英國遠渡重洋來到台灣。民國68年,她開始在台灣鐵路的電化區間辛勤地為大家服務。其典雅的內裝,深受旅客喜愛;其行駛的平穩度、寧靜度、及座椅舒適度上,不但是當時台鐵首屈一指的車型,就連30年後的今天,也不輸給她的後進晚輩呢!(這是褒EMU100還是貶台鐵不會買車呢?)


在列車編組上,EMU100為一組5輛車的電聯車,配置為 EP-EM-ET-ET-ED,在自強號的編組運用上,絕大多數的情況是使用兩組,也就是10輛車編組運轉。不過,曾經在過去某一年的春節假期中,出現過3組15輛的大編成的情況;也曾聽聞過,EMU100把其中一節ET車摘掉,變成4輛一組,與另一組正常編組連掛,成為一列9節EMU100的特殊情況。有興趣的讀者,可以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資料。

IMG_5539.jpg 

不用數了,這張是10輛編成的車,在彰化站拍的


機電系統方面,EMU100採用西屋的軔機系統。早期EMU100裝置的是菱形集電弓,後來換裝成台鐵慣用的獨臂式集電弓。關於菱形集電弓,GE在97年4月去苗栗的鐵道博物館時,有看到拆下來的菱形集電弓,還端詳許久,不知現在還在不在。

 

EMU100剛引進台灣時,車頭部份的塗裝與現今不同,是與車身相同色系的塗裝。但是因為後來發生幾次事故,包含發生在民國70年的頭前溪橋事故,使台鐵在EMU100在內的各型車頭與電聯車駕駛室端塗上了警戒色,使其看起來有點像貓頭鷹。也因為幾次事故下來,損失了不少車廂,尤其是經常首當其衝的車頭(EP車及ED車)。由於ED車報廢數較EP車多,為了能湊齊剩餘的編組,於是台鐵拆除EP車的集電弓等設備,改造為ED車,改造出來的車給了新的型式:EPD。

IMG_5384.jpg 

拆掉集電弓的EPD,是不是覺得頭上好像少掉一塊呢?


在內裝上,雖然現在EMU100已經垂垂老矣,但仍嗅得出當年高貴典雅的感覺

IMG_5512.jpg 

說到座椅,就真的不能不說,EMU100的座椅雖然看起來簡單又單薄,一副不起眼的樣子,但實際乘坐的舒適度卻是可以贏過大部份其他型式的列車呢!

IMG_5514.jpg

服務鈴,早期自強號列車上可是跟飛機一樣,有服務小姐來為旅客服務的呢!

IMG_5523.jpg

EMU100的茶水桶

IMG_5527.jpg

EMU100的書報架

IMG_5533.jpg

EMU100車門旁的行先板,可以看出當年的時空環境,如由右往左書寫的「自強號」字樣,與目的地看板的書寫方向形成了對比。中間的圓圈,當年是放置列車車廂號碼的地方,而現在已經由在車門旁邊上方的壓克力數字號牌所取代。

 


 

IMG_5571.jpg 

民國98年6月15日,隨著EMU100緩緩離開清水站繼續北上,這是她最後一次以正班車的身份停靠清水站。在改點過後,雖然表訂沒有她發揮的舞台,但是由於EMU300的改造工程遲未驗收,因此可預期短期內的1120與1121次週日加班自強號,還是由EMU100來擔綱。目前,6/21與6/28的1120與1121次,確實都是由她負責。

IMG_5584.jpg 

2009/06/21,1121次,台中站

IMG_5648.jpg 

2009/06/28,1121次,台中站

變成「板凳球員」的EMU100,在「投一休六」的情況下,顯得老當益壯。縱使如此,EMU300一旦歸隊,可能就是EMU100正式退休的時候了。雖然傳聞台鐵規劃想要以動態保存的方式保存EMU100,但未來總是會有很多變數的,我們所能做的,就是好好把握機會,紀錄EMU100營運末期的點點滴滴,證明她這30年來對台灣鐵路的貢獻,以表達對她的懷念與感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ldenEa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